青丝花少

相逢未肯轻言笑,却叹青丝与花少。

【蔺靖】三日谈[一]

三日谈

 

※蔺靖

※你指望一个理科生写什么古风文



萧景琰刚被封亲王时曾上过一次琅琊山。

适逢盛夏,金陵城热的厉害,皇城根底下的小商小贩们都不似平日般热闹喧嚣。梁帝即将移驾夏宫避暑,朝堂上下也是一派闲逸。萧景琰本打算在靖王府趁着清净,安安稳稳的度过这伏天,梅长苏却摇响了密室的铃。

这潮热的天,萧景琰汗都出了三层,梅长苏却还穿着长袍,一丝汗都没流下,就像是从冬天走出来的一样。他行礼之后,和萧景琰说他要离开金陵一段时间。

“盟里出了点事,虽然问题不是很大,却需要我这个做宗主的出一出面,恐怕要过几天才能回来,这一阵子,我恐怕是帮不了什么忙了。”

“这是什么话?先生帮我出谋划策,已是我亏欠先生了,现如今先生有要务在身,我怎能因我个人而烦扰先生?父皇明日就要移驾夏宫了,这朝堂上也能清净几日。”

“不过殿下,苏某有一事相求,”梅长苏叹了口气,“不瞒殿下,江左盟这次这件事蹊跷得很,我亲自回去,也是为了查个彻底。”

“无妨,先生说便是了。”

“我明日便启程回廊州。到了后日,殿下可否亲自替苏某,上一趟琅琊山,交一封信给琅琊阁少阁主蔺晨?”

 

梅长苏走后第二天,萧景琰便拿着梅长苏的一封信,从金陵启程出发。为了能速去速回,他一切从简,只让列战英跟着他。本该三日走完的路,他不到两日便到了琅琊山脚下。

琅琊山山清水秀,松柏成林,郁郁葱葱。远处传来隆隆水声,望去却是一片水雾蒙蒙。他上山时正值午后,到了琅琊阁的门口时,却无一丝炎热之感,反而全身从上到下一片舒爽。

门口的小童嫌他敲钟扰了自己的瞌睡,十分不耐烦的让他把问题投入箱中赶他下山。萧景琰只好开口好声好气地说他要找琅琊阁的少阁主,却被对方嘲笑道:“虽你是个美人,但按规矩你可见不了我们阁主,若是他负了你,还是忍了这口气请回吧。”

列战英险些要拔剑砍他的头,萧景琰拦了下来,掏出了梅长苏给他的玉佩。

小童脸色大变,连忙请他进阁。

“您竟是梅宗主的人,刚刚多有失礼,实在是万分抱歉,只是少阁主这次从山下回来不知干了什么,每天都有人上门要讨个公道。他这几日一直在莲池附近,我这就带您过去。”

 

在萧景琰的想象中,琅琊阁的少阁主,应该是个沉稳之人,但他从没想到这第一面,竟然是这个样子。

碧绿的荷叶上大朵大朵的莲盏点燃了萧景琰的视野,似是那一池水着了火一般。微风拂过,层层花瓣摇曳起来,宛若宫中舞女的裙摆。

闲适怡人的景,不像是有人的样子。萧景琰心想那位少阁主怕是正在午歇,打算离开。却听那小童大喊了一声“少阁主,梅宗主的人来了!”,打破了眼前的这份安逸。

不到片刻,莲池的中心便荡起波纹,一白色身影从水中跃出。那人足尖清点水面,三步两步的便从足有二十余步距离的池中心飞奔而来,却仅带动附近的红莲些微摇了一摇。

他站在萧景琰的身前,长发未束,滴滴答答的向下流着水,一身白衣紧紧贴在身上,隐隐约约还能看到上面精致的暗纹。手中的红莲开的妖艳,水珠堪堪挂在花瓣的尖端,似是要滴出血般。一双桃花眼微微上挑,含着八分笑意。

他将一节白嫩的藕扔给小童,嘱咐切开后立刻就挂汁儿,千万不要再耽搁了。小童兴高采烈地接了过来,笑着跑走。

看着小童跑远,他才回头细细的打量起萧景琰,眼中的笑意更浓。将手中的红莲递了过去。萧景琰手足无措的连忙接了过去,捏着那细细的花茎,一双鹿眼瞪圆,不知道对方玩什么名堂。

蔺晨行了一个大礼,缓缓开口。

“裳裳者华,其叶湑兮。靖王殿下自金陵而来,蔺某有失远迎,这小小一朵红莲,权当赔罪,您看可好?”


—TBC—


这张少点,不过说不准我明天就又更了呢?

终于写了我心心念念的湿鸽梗。

评论 ( 9 )
热度 ( 41 )

© 青丝花少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