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丝花少

相逢未肯轻言笑,却叹青丝与花少。

【杜方】一碗馄饨引发的风花雪月

一碗馄饨引发的风花雪月


※短篇未完,名字瞎起,不走脑子,假装周更。

※杜方

※北平街边吃食全部来自我对梁实秋先生一系列小品文的瞎理解和瞎想。因为学过的历史也还给了老师,这文完全可以看做架空——发生在一个山雨欲来,啥事没有的普通北平的扯淡故事【你。

※我可算发现了,我写解放前,比写封建社会更难看。


杜见峰想了好一会,才想起来眼前这个眼熟的不得了的背影,属于前几天刚见过的方副局长。

他年前到的北平,到现在也不过三个月多一点。北平城的大人物们,他见过一半,有所耳闻另外一半。前面那一半,他是初来乍到时被就被领着见过的,其中就带着了个不大不小的方孟韦。

那时诸位正挤在一块寒暄,大概是等着开会,正好够“见缝插针”,他便被带着一个一个的听介绍。大家互相点个头,握个手就算认识了。事后他打道回府,听开车的那个小处长给他嚼舌头根子。与会各位的恩恩怨怨,这个油头滑脑的主背的比自家的家谱都熟,活像是讲了场拿不上台面的评书。只可惜杜见峰全是当耳边风听的。方家的老爷少爷们,一个都记不清楚,脑子里倒留下来了方家小少爷那挺直的背。

后来机缘巧合下,他也与这个年轻的副局长见过几面,不过也就止步于几句客套话上了。若是让个学生用时髦点儿的词儿形容,大概算是“恰当的社交距离”。

但杜见峰这次见到方孟韦,竟生了想和他多说几句的心。

大约与方孟韦一个人孤零零地盯着眼前这丛迎春花也有点关系。

 

上面的人把杜见峰从前面撤回来,是存着个以防万一的心。如若真有这么一天,到时也好拿他镇镇场子。但这不还没到那个剑拔弩张的时候嘛!若有个不懂的老糊涂一晃眼看个囫囵个儿,说不准还能以为北平回到了抗战前呢。

北平城里要别人操心的事儿多,但替别人操心的人更多——说到底,帮别人操心,到最后还是替自己谋利。杜见峰现如今过的是当年趴在战壕里想都不敢想的日子,要说利,他当年扛着枪上战场的时候便已经谋了。

他见过太多贪心的人因为嚼不烂的利益而噎死。现在北平城里的这杯羹,他是一点都不想分的,便心安理得的做个纯然的闲人。

既然对外打着了个疗养的幌子,戏索性便做足了全套。他刚过了而立之年,就提前享受了养老待遇。麻雀大早上起来叽叽喳喳,杜见峰从床上睁眼时正对上光。推门一看天气真不错,索性打算吃完早饭溜个早,找个没进过的园子逛逛。

他是个粗人,北平的园子除了圆明园颐和园,一概叫不上名字来。管你是什么海子什么胡同什么府,在杜见峰的眼里,全都是一回事儿。被开车送到了目的地,把周围献殷勤的全都打发走,一个人溜溜达达,有景就看没景拉倒,便满足了他对“闲人”二字的一切定义。

春风和煦,吹得水面像是起了皱。他顺着海子走了大半圈走的正好有点累,本是打算找个底儿喝口茶歇歇。结果没想到歪打正着,看见了方副局长。

 

对方还是一如初见时般挺拔的站着,低着头看着眼前的一片黄,顺着视线看过去,眼前有几朵迎春像是被晒褪了色般,几瓣花瓣竟是苍白的。

他不知道正想这些什么,眉头皱起,神色莫名的带着点委屈,看上去终于有点符合他年龄的样子。像不小心被抽出来的倒霉蛋儿,正倒数着点儿,等着去抓跑远了藏起来猴孩子们。

杜见峰连喊了两声方副局长,方孟韦才意识到是在喊他,转过身来看他,规规矩矩的喊了声杜先生。

打完了招呼,平日里伶牙利嘴,骂起脏话来都不重样的杜见峰难得的连句话都找不出来。还是顺着方孟韦,一问一答把话接下去的。两人无话可说,场子冷下来,也就只留一句道别。

方孟韦先开了口。

“警局还有事,杜先生若是没有事,我就先走一步了。”

“等等!”

杜见峰看他转身欲走,喊了人却一时半会也想不出个正当理由,便口不择言,编起瞎话来连草稿都不打的。

“这园子真他妈大,老子都迷了路,你是本地人,陪老子走走,等等请你吃饭。”

方孟韦没忍心告诉他,从这儿往北了走不到二十步,他就能出去。


—TBC—


哎,看BVS前耗点写的。

这个是百粉点梗,说好的杜方,不过还没更完不圈人了。

评论 ( 6 )
热度 ( 45 )

© 青丝花少 | Powered by LOFTER